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要闻 >正文

刘伟局长带队检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11 15:57来源:金堂县教育局 关注度:


 

超前筹备  提前防控

——刘伟局长带队检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刘局长检查金堂中学排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县教育局局长、局党委副书记刘伟先后到实验中学、金堂中学等学校检查疫情防控、物资筹备等工作。

210日上午,在金堂中学门卫室,刘伟接受了体温检测,并查看了入校体温检测记录,询问了门卫检查登记和消毒情况,要求门卫室严把入口关,做好盘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决不允许任何人私自进入校园,决不允许高热人员进入校园。随后,刘伟听取了学校防疫工作和高三年级网络教学辅导等工作情况汇报,详细查看了学校防疫工作方案、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等工作方案,现场核查了防疫物资准备情况、防控宣传教育情况等工作。刘伟对金堂中学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要让全校干部教师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必须把工作抓早、抓细、抓实,严防死守。二是落实物资筹备,至少保证开学后两个月的防疫物资储备。学校要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不等不靠”,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确保物资到位。三是强化防疫措施,“两案九制”要落到实处。要重点做好人员排查、入校监测、卫生防疫、常规管理、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工作。四是突出教学中心。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细化行政、教师、学生、家长的责任,最大限度提高教学效率;正式开学后,要做到“教学”“防疫”两不误,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刘局长检查门卫登记工作

刘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春季开学后师生返校等问题将给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的首要任务。刘伟强调,全县各学校(单位)要坚决按照县教育局、县卫健局联合印发的《金堂县县内各级各类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金教发〔20203号)相关要求,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各学校(单位)要坚持以“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目标,加快完善防控工作体系,逐项落实防控工作措施,确保疫情排查到位、物资筹备到位、防控宣传到位、督查整改到位,确保一方平安。要切实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定完善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预案和详细的师生返校方案,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暴发蔓延。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各学校(单位)要针对疫情较重地区、外地返校人员等设立校门、楼门等多重坚固防线,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要紧盯输入和输出两方面,以“严防扩散、严防暴发”为目标,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保障,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等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入校体温检测、日常体温检测和校内重点场所体温检测,不漏掉一个人,不遗漏一个环节;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报道本学校本单位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的措施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面展现干部师生众志成城、奋力战“疫”的精神风貌。三是要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各学校(单位)要严格执行上级防控工作相关纪律和要求,疫情不结束不开学、物资不到位不开学、措施不落实不开学,未正式通知前绝不允许提前开学;正式开学前不得组织或举行任何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正式开学后要以“减少聚集”为原则,尽量取消或减少各类会议、聚集活动等。各学校(单位)要切实压实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教职工防控工作职责,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师生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各学校(单位)要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刘伟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擅离职守、不敢担当,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工作消极、推诿扯皮等失职渎职行为,要坚决从严从快处理,并严格依纪依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