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金堂 > 历史沿革
金堂县名的由来
来源:刘林 发布日期:2013-12-27 18:2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金堂在唐高宗咸亨二年(671)割新都、雒、金水三县的部分地区建置金堂县,因县内有金堂山而得名至今未变,当时县治驻新生村俗称“旧城子”(现赵镇韩滩社区内)。明代洪武四年(1371)大夏灭亡。明仍置金堂县,隶属成都府。十年(1377)五月,金堂县并入新都县;明洪武十三年(1380)复置金堂县,县治仍驻城厢镇。明代金堂县曾在怀口镇建制怀口镇巡查司,驻今县治东南淮口镇。

据清朝嘉庆五年(1801)始修的《金堂县志》记载:“金堂山在治东四十里,昔李八百尝游息于此。华阳国志新都县有金堂山,水通于巴,即此。《水经注》作金台山。上连三学,下极峡口。层峦叠嶂,翠黛参天,为沱江之锁钥。实西川之保障。仰视俯睇,心目震惊,明一统志;谓两山拱峙,和流其中,但言峡口,非其实矣”。

《华阳国志》记载新都县有金堂山,含当时金堂县部分地域。嘉庆五年(1801)始修的《金堂县志》记载的金堂山是指:金堂县城在城厢镇,距离东面四十里的地方,即现在的金堂县县城东6公里处栖贤乡上始于三学寺村,下至沱江峡口附近一带都称为金堂山,这就是金堂县命名的由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