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金堂 > 交通状况
金堂大道三溪至高板段上跨铁路桥华丽“转身”金堂大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0 09:5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备受金堂县人民关注的重点工程——金堂大道三溪至高板段上跨铁路桥建设项目于2018年11月30日顺利完成桥梁转体,实现了与金堂大道的顺利“合体”, 意味着金堂人民期待已久的金堂大道即将真正实现全线贯通。
    金堂大道三溪至高板段上跨铁路桥由县交通局牵头开展前期工作,县金路交投集团具体组织施工,项目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是金堂大道第一座上跨铁路桥,也是西南地区目前在建的最重的转体桥,桥长77米,宽29米,目前金堂大道上跨沪蓉高铁转体桥混凝土浇筑及张拉施工已完成,转体桥于11月29日3:00-4:00进行箱梁试转体,11月30日1:00-2:50完成正式转体。
    据介绍,金堂大道三溪至高板段上跨铁路桥桥梁左低右高,加之是弯道结构,建设难度大,桥梁转体对接施工精度以毫米计算,施工标准极高、难度极大。为尽量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营运的影响,该转体桥采用平面转体法施工,整桥的梁体与主墩成T字型。其中T构梁体及桥面在铁路上行线一侧(平行于铁路16.9米)的支架上施工,其后利用在1号主墩墩底与承台间设置的转盘,用千斤顶将T构梁体顺时针转体79.6°后与长7.4m的现浇段在支架上合拢。
    11月29日深夜,位于金堂县三溪镇长梁树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宛如白昼,上百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丝毫不敢松懈。全长124米、全宽29米的上跨沪蓉高铁转体桥,其总重超过9800吨的梁体即将围绕主墩旋转。
    11月30日凌晨1点整,该桥T构梁体开始“凌空”在铁路上转动,其中平转速度为0.995°/分钟,主梁端部水平线速度为0.808m/分钟。2时30分,梁体转体精准抵达设计位置;2时50分,铁路恢复正常运营。
    最终,该转体桥在旋转了79.6°后顺利跨越沪蓉高铁,与金堂大道主线成功相连,意味着金堂大道最后一个节点性控制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金堂大道三溪至高板段上跨铁路桥与金堂大道的顺利“合体”,也表明金堂大道在历经十年的建设努力后,即将真正实现全线贯通,紧密连接起金堂县全域21个乡镇。届时,对淮州新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产业新城和东成都主城区目标,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形成了“十字交叉,干支相连”的县域骨干路网结构。此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大容量快速通道,不仅服务主城区和乡镇内外交通的快速转换和集散,还能将途经县域内的成南、成德南、二绕、三绕、成绵扩容5条高速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布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