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金堂 > 名优特产
金堂羊肚菌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17-01-06 18:2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金堂羊肚菌

 

金堂羊肚菌是金堂特色农产品,属金堂县食用菌产业重点发展的珍稀食用菌之一,其种植技术要求高,不易掌握。经过与院县合作及种植大户多年的努力,种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16年,金堂羊肚菌种植规模近5000亩,产量稳定在300-600/亩,最高产量突破600/亩,平均亩产值达到3万元,总产值上亿元,野生羊肚菌人工驯化和商业化栽培示范基地面积全国最大。主要分布在赵家镇、福兴镇、金龙镇、淮口镇、三溪镇、高板镇、清江镇、官仓镇等8个乡镇。2016年第三届四川(金堂)食用菌博览会上,金堂县被国际药用菌学会授牌“中国羊肚菌人工栽培核心主产区”,金堂羊肚菌作为金堂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产品品种之一已远销法国、瑞士等欧盟国家。

金堂县位于成都平原东部。川中丘陵西缘,居我国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中部。气温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平均风速小,无霜期长,金堂独特的气候条件及土壤环境十分适合羊肚菌的生长,所产羊肚菌外观形态好、大小均匀。

金堂羊肚菌菌盖长,近圆锥形,顶端尖或稍尖。表面形成许多凹坑,似羊肚状,淡黄褐色或浅褐色,多纵向排列,由横脉相连。柄中空,近白色或略带黄色,直径约等于菌盖基部的2/3,表面不规则,有浅纵沟。

金堂羊肚菌富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8种维生素和大量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每百克干样钾、磷含量是冬虫夏草的7倍和4倍,锌的含量是香菇的4.3倍、猴头的4倍;铁的含量是香菇的31倍、猴头的12倍),其营养成份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并有“素中之荤”的美称。经检测,金堂羊肚菌氨基酸总量高达22.1%,蛋白质含达28.6%。金堂羊肚菌含抑制肿瘤的多糖,抗菌、抗病毒的活性成分,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病毒、抑制肿瘤等诸多作用。金堂羊肚菌所含丰富的硒是人体红细胞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组成成分,可运输大量氧分子来抑制恶性肿瘤,使癌细胞失活;并能加强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硒的抗氧化作用能改变致癌物 的代方向,并通过结合而解毒,从而减少或消除致癌的危险。所含的有机锗,具有强健身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金堂羊肚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研究表明金堂羊肚菌具有多种药用价值。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肾、壮阳、补脑、提神之功能,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痰多气短、头晕失眠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