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急救常识的八大误区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6-02-14 18:41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在发生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时,因交通拥堵、医护人员不足等客观因素制约,要保证120及时到达急救现场非常困难。生命系于千钧一发,能第一时间救我们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自救、互救,是一切伤病急救的开始和基础,有49.74%的病人死于家中,1.64%的病人死于转运至医院的途中。如果在医院内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抢救的成功率可以达到70%-80%。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前不久开发出急救手机软件--“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软件内置文字、视频和动画,通过图解分步骤的方式,帮使用者学习正确的急救知识、防灾避险方法。具体内容包括过敏反应、出血、骨折、烧烫伤、蜇伤咬伤、中风、心脏病发作、中毒等21种常见伤病的紧急处置方法,以及化学紧急事故、地震、洪水、食品安全、火灾等20种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置方法。这款软件中的急救知识,纠正了一些网上“急救常识”中的误区和不靠谱说法。
 
  误区1 随意搬动晕倒者
 
  突然晕倒可能是贫血、血糖低,也可能是脑出血、心脏不适。这时,热心人在情况不明的时候不要随意摇晃、扶起、搬动病人。
 
  正确急救方法:观察患者的面色,查看脉搏和呼吸,同时大声呼叫患者名字,看是否有反应。如有反应,则是浅昏迷,可试试掐人中;如无呼吸或喘息样呼吸,应在病人两乳头之间连续用力快速按压,可不做口对口吹气,同时请人拨打120。昏迷病人忌仰卧,应使其侧卧,防止口腔分泌物、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注意别给昏迷病人进食、进水。
 
  当然,我们还是提倡迅速找到专业人员进行施救,否则可能会因错误的处置方法而事与愿违,造成二次伤害。
 
  误区2 鼻子出血往天上看
 
  很多人鼻子出血,会将头抬得高高的,以免鼻血流出。有的人还会用纸巾堵住鼻孔。
 
  正确急救方法:捏住鼻翼,让患者身体前倾,用嘴呼吸。捏住鼻翼能促进血液凝固,也可以用冷水或冰块冷敷鼻部。不要让患者后仰,虽然这样看似正确,但如果血流较大的话,后仰可能会导致血液流入气道,将其堵塞,或者血液流入胃,导致患者呕吐。如果是外伤导致的大量出血,可以按住同侧咬肌前面的颈外动脉。鼻血止不住时,应该尽快拨打120或者请他人帮助呼叫。
 
  误区3 关节扭伤热敷散瘀
 
  现在的人很注意锻炼身体,打球、跑步时难免扭伤关节。用手揉搓、热毛巾敷、贴膏药,是常见的做法。
 
  正确急救方法:记住RICE原则——休息(rest)、固定(immobilize)、冷敷(cold)和抬高伤肢(elevate)。不推荐热敷或冷热交替治疗,冷敷是减轻水肿的最有效方法。
 
  关节扭伤最好是只用凉水进行冷敷,热敷会导致伤处肿胀更严重。只有在伤处经过处理24小时后才可以进行热敷,此时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在现场急救时也不推荐贴膏药。
 
  误区4 鱼刺鲠喉大口吃饭
 
  日常生活中,在吃东西时不小心被鱼刺、竹签、鸡骨、鸭骨等鲠住咽喉的意外常有发生。有些人习惯用大口吞咽饭团、馒头、烤馒头片或菜团等方法,企图把鱼刺压到胃内。这种方法有时会适得其反,加重局部组织损伤。  

  正确急救方法:咽部被鲠处多位于扁桃体上、舌根、会厌等处。此时大多有刺痛或吞咽时疼痛加重,影响进食,对于少年儿童,较大的异物还可引起呼吸困难及窒息,应积极进行处理:
 
  1、令病人张口,用筷子或匙柄轻轻压住舌头,露出舌根,打着手电筒照能否看到有鱼刺等异物。如有时可用镊子将异物夹出。

  2、如病人自觉鱼刺等鲠在会厌周围或食管里,不易取出时,最好就医处理。
 
  误区5 烧烫伤抹酱油香油
 
  在家做饭时不小心被烫伤、烧伤,虽然很疼,但因为面积很小,不少人觉得不值得跑一趟医院,就自己找点东西涂抹消炎止痛。常见的有抹酱油、香油、牙膏、芦荟、红花油、鸡蛋清、蜂蜜等。
 
  正确急救方法:用流动的冷水冲洗烧烫伤部位最少10分钟,情况严重时需送医院治疗。不要涂抹油脂药膏等物品,也不要用冰块进行冷敷,冰块可能会进一步损伤皮肤。
 
  在烧烫伤处涂抹药膏,是后续治疗时采取的,在现场急救阶段最好不要使用各种药膏或油脂。因为油脂会阻止热量散发,使烫伤更严重,如果涂抹了东西,到医院清创时必须去除。需要注意的是,烫伤和烧伤后千万不要弄破皮肤的水泡,以防感染。
 
  误区6 异物入眼使劲揉
 
  任何细小的物体或液体,哪怕是一粒沙子或是一滴洗涤剂进入眼中,都会引起眼部疼痛。有人会下意识地使劲揉眼睛,以为这样能尽快将东西从眼里赶出来。

  正确急救方法:首先是用力且频繁地眨眼,用泪水将异物冲刷出去。如果不奏效,就将眼皮捏起,然后在水流下冲洗眼睛。注意一定要将隐形眼镜摘掉。
 
  绝对禁止揉眼睛,无论多么细小的异物都会划伤眼角膜并导致感染。如果异物进入眼部较深的位置或有腐蚀性液体溅入眼中,务必立即就医。酸性液体会因水而扩散,所以不要自行用水冲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