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预警提示--安全生产"雨季八防"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发布日期:2017-06-24 18:32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安全生产雨季八防

 

中央气象台6月23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预计6月23日14时到24日14时,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西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河南中北部、安徽西北部、江苏北部以及贵州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其中山东、河南局地可能有10级以上雷暴大风或20毫米以上的大冰雹。


河北中南部、北京西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河南中北部、江苏北部以及贵州中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北方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午后到夜间。


夏季雷雨天气多发,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今天给您讲讲“雨季八防”都应防什么,快来学习学习吧!

(1)防中暑。各单位要加强对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认真核实生产作业现场的降温设施是否齐全好用,及时配发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和采油厂生产办相关通知,科学组织生产,合理安排职工的作息时间。高温时,进行室外作业要采取有效的防中暑措施,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2)防触电。各单位要开展一次用电现场专项安全检查,对低压照明设施、移动式探照灯、采油井场控制开关箱、洗车场清洗设备、手持电动工具等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生产施工现场的各种设备、设施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满足安全用电要求。要对岗位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和触电急救安全培训,强化员工安全用电技能和意识。加强现场安全监护,按规定配齐绝缘手套和绝缘鞋。加强临时用电管理,按规定办理临时用电许可手续,严禁私拉乱扯、违章使用电器设备。对关键装置、油气罐区及输电线路防雷接地按规定全面进行检测和检查,对检测和检查出的问题要按照“四定”的原则及时整改。加强偏远井站用电管理,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油品装卸,禁止雷雨天气装卸油品。
(3)防工伤事故。认真开展作业过程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认真推行“七想七不干”做法,严格执行作业票证审批制度,加强工业动火、临时用电、受限空间、高空作业等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的安全管理,防止工伤事故。
   (4)防淹溺。各单位要对所管辖的养殖池等部位加强守护,制定具体防范措施,在周围设立警戒区或警戒标志,加强巡回检查,防止淹溺事故。各基层单位要对所处环境进行风险分析,对清洗池、污水池等周围环境有可能因洪汛导致淹溺,危及人员和财产安全的,要制定防范措施。要做好员工在岗期和非工作期间的管理和教育工作,严禁到非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5)防洪汛。落实防洪防汛物资配备要求,密切关注采油厂生产办办公室相关通知,及时了解气象、汛期和水情等信息,未雨绸缪,落实防范措施。对本单位所管辖的排水系统应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排涝站的维护保养和清淤工作,确保排涝设备设施的完好。有关单位按照油田分工和采油厂要求,做好黄河的防洪工作,严格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要求做好预案演练工作,提高全体员工应对各种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
(6)防倒塌。各单位要对生产、生活区域内的建筑物出现的塌陷现象进行认真核查,针对实际情况制订整改措施,列入隐患治理计划,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周围环境有可能造成土方塌陷等危及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单位,制定安全措施,确保员工和设备安全。按标准做好井架、作业架等高大设备设施的安装和防倾覆措施,防止倾覆事故。
(7)防车祸。各单位要结合“文明交通、平安出行”活动,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强化全员文明行车意识,引导全员自觉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加强接送职工上下班大客车和七座以上车辆管理,严格执行“三交一封一定”和长途车“一支笔”审批制度,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装卸、运输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技术要求和装卸运输规定,确保油气装卸运输等安全运行。
(8)防中毒。各单位要加强民用气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民用气使用情况的检查监控,禁止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热水器、炉具和通风烟道,防止天然气中毒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夏季饮食卫生管理工作,供应商提供的食品原料要认真检查、审核,食堂、冰糕房等厂点的饮食卫生条件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进入有毒有害气体危险场所和受限空间作业时,认真开展危害辨识和风险分析,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和个体防护用具,制定相应的作业程序及安全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作业许可证,严格按照作业程序施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