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人物轶事
大清名将岳钟琪
来源:金堂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6-11-10 09:13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大清名将岳钟琪

 
金堂三学山西北的栖贤乡有个岳公村,此地在清代又名绿绕山庄,村后有座松秀山,人们更习惯称呼它为岳公山,因为在这里葬着清朝传奇将领——岳钟琪。说他传奇,一点也不过分。首先看身世,岳钟琪是岳飞第21代嫡孙,其父岳升龙也是康熙年间着名武将,可谓名将世家;其次看战功,岳钟琪一生戎马,从西北打到西南,从青海打到四川,立下赫赫战功。更为难得的是,有清一代,以汉族大臣拜大将军,节制三省兵马,乾隆称赞他是历任康、雍、乾三朝的“武臣巨擘”。
岳钟琪青年入仕后,却任了文官,——同知官。当时正是国家多事之秋。岳钟琪看到时艰,特请求改任武职。朝廷鉴察了他忠悃,任命他为四川永宁协副将,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从同知起,升任游击,再任副将,几年时间里尽显将才。康熙五十八年,准噶尔策妄阿拉布坦入袭西藏,岳钟琪作为先锋率四千部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抄小道进抵洛隆,招抚六部数万户人。西藏叛乱平定后,岳钟琪师还四川,授左都督,四川都督。
就在岳钟琪都督四川期间,岳家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岳钟琪的父亲岳升龙因为母亲年事已高,向朝廷申请全家入籍四川,岳钟琪也从此成为地道的四川人。
平定边患,建功立业,此时的岳钟琪可谓志得意满,他曾衣锦还乡来到三学寺游玩,为此还作诗一首:
林花啼鸟添新色,
流水青山感旧情。
试问老僧曾识否,
十年前是一书生。
雍正元年,岳钟琪随年羹尧西征青海,自率六千人深入雪域高原,如入无人之境,一举荡平番部,被封“奋威将军”,翌年平定青海。雍正三年,年羹尧被解除兵权,岳钟琪节制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兵马,真正位高权重,到达了人生的顶点。
雍正六年,湖南靖州生员曾静使学生张熙投书岳钟琪,称他是岳飞的后裔,劝他起兵反清。岳钟琪向朝廷告发,曾静等人被捕解京,诛戮甚多,构成雍正朝最严重的文字狱。雍正虽不究岳钟琪,还封他以宁远大将军、加少保,但祸患就此种下。
试想,年羹尧正宗旗人,雍正门人兼大舅子尚且下场凄惨,更何况岳钟琪一位汉人而手拥重兵,权倾天下。从此,雍正面前岳钟琪的弹章不断。只要有人存心要整,什么问题都能找得出来。《清史稿·岳钟琪传》的说法是“锺琪督三省天下劲兵处,疑忌众。成都讹言锺琪将反。”屋漏偏逢连夜雨,嗣后科舍图之役,岳钟琪部属云倬坐镇失机,纵噶尔丹策零逃出,帐自然也算到岳钟琪头上。雍正九年,岳钟琪以“误国负恩”之名免官拘禁。鄂尔泰、张广泗、查郎阿等人也落井下石,最后大学士票拟“斩立决”,雍正思量再三,改签为“斩监候”,也就是从死刑改成了死缓。岳钟琪从人生最高处重重跌落低谷。
乾隆二年,岳钟琪在经受5年牢狱之苦后被释放,在四川过起了长达10年的平民生活。岳钟琪身负报国之志,从不自怨自叹,只是每日研读兵书,并不把荣辱放在心上。
岳钟琪想得没错,乾隆十三年,他又被授总兵衔,提督四川,接受金川平叛的任务。金川平叛是乾隆朝打得最艰苦的战役,大学士庆复和讷亲先后栽倒在这里;在大学士实领相权的清代,这实在是莫大的耻辱。乾隆为此搬出了压箱底的人物,大学士、上书房大臣、军机大臣,同时也是皇后嫡亲之弟傅恒入川平叛,而傅恒最为倚重的就是岳钟琪。
傅恒与岳钟琪采取“先剿后抚”的策略,很快就得到金川土司莎罗奔同意议降的消息。到议招降条件的时候,岳钟琪更是以60余岁高龄,只领十三骑深入敌巢,让莎罗奔大为折服,大小金川至此成功平定。
两年后,岳钟琪因病逝世于军中,终年六十九岁,赐祭葬,并谥为“襄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