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人物轶事
40年两代人,演绎爱的承诺——吴俊
来源:金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2-19 10:28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吴俊认为答应过的事情就不能反悔,为了恪守自己的承诺,就应该坚持以诚信待人,20年前从婆婆手中接过重担,没有多问一句话,也没有任何计较,从此接过爱心“拉力棒”,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起“许幺爸”的日常起居。其实,“许幺爸”姓许,并不是林家的幺爸,他双手残疾、面部残疾、还没有语言功能,大概出生于50年代,是林家奶奶在上世纪80年代收留照顾的,家里年轻一代都称他为“许幺爸”。吴俊认为既然承诺过的事情不仅要坚持做下去,还要全心全意的去做好,就这样吴俊每天坚持给“许幺爸”洗衣、做饭、换洗,悉心照料着“许幺爸”,让“许幺爸”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触摸到亲情的温度,吴俊也以中国妇女特有的善良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更以胜似亲人的感情将“许幺爸”牢牢地记挂在心中,一句简单承诺,用20年的时间诠释了爱的接力者和爱的承诺者。 

  栖贤乡向前社区3组许怀友,天生重度残疾(双手残疾、面部残疾、没有语言功能),他是不幸的,但他也是幸运的,曾经无亲无故、在外流浪的他,40年来被吴俊一家人收留、照顾。林家奶奶在上世纪80年代将许怀友收留,吴俊嫁入林家后,从婆婆手中接过了照顾许怀友的重任,20年如一日,将一个没有任何亲缘、血缘关系的孤残老人,视作家庭一员精心照顾,用亲情般的温暖给了老人一生的陪伴和慰籍。   

  过门接手的特殊义务 

  今年刚刚40岁的吴俊,是向前社区的人,勤劳质朴、心地善良。20年前,她嫁给了本村的村民林泽伟。新婚刚进门,70多岁的婆家奶奶给她的第一句“叮嘱”就是:“要把‘许幺爸’照顾好!”“许幺爸”姓许,并不是林家的幺爸,他双手残疾、面部残疾、还没有语言功能,大概出生于50年代,是林家奶奶在上世纪80年代收留照顾的,家里年轻一代都称他为“许幺爸”。年岁已高的奶奶担心自己去世后“许幺爸”没人照顾,就特别地交待刚过门的孙儿媳妇。吴俊轻轻回了一句“好。”懂事的吴俊没有多问一句,也没有任何计较,从此接过爱心“拉力棒”,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起“许幺爸”的日常起居;洗衣、做饭、缝补、换洗,她以中国妇女特有的善良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更以亲人的感情将“许幺爸”牢牢地记挂在心中,承担起了照顾“许幺爸”的重任。 

  不断深耕的贴心照顾 

  直到今天,吴俊一想起发生十三年前的那个初夏早晨的事故,就感到内心隐隐作疼。20035月的一个早晨,许怀友起了个大早,看着自家房檐下煤灶上的水开了,想帮忙将水壶里的水灌到水瓶中,但一不留神滑倒在地,滚烫的开水烫伤了他的胸腹、两腿,家人发现后立刻将他送到医院治疗。万幸烫伤不是很严重,住院几天后,可以在家换药、治疗。2个月,吴俊和爱人每天重复做着简单、繁复的事,擦拭(清理)伤口、换药、熬汤、喂饭,老人虽然口不能言,但每次他们做着这些可能亲生子女都不愿意做的事,总是泪眼婆娑的看着他们,哽咽着想表达什么。为了不让老人落下疤痕、后遗症,他们到处打听偏方、调理饮食,由于照顾得当,最终老人的伤情很快得到痊愈。打这以后,吴俊和家人对老人做事格外“严格”,不准他做重活、有可能会发生危险的家务事,怕老人实在闲闷生病,就让他每天做一些简单的打扫院坝、洗个人衣服。 

  言传身教的家风家训  

  周边的乡亲们都对吴俊的一个特殊“动作”记忆非常深刻,那就是无论走亲访友、吃席串门,吴俊都会事先将一些菜肴“打包”,其实,那是她记挂着家里的“许幺爸”;这些年,她和爱人基本上不能同时外出打工、经商或者在外停留过夜,害怕老人没有人照顾;如果实在要外出,她就把自己的父母(林伟泽的父母多年前已经去世)接过来,叮嘱、安排好照顾的事后,才能够出门。 

  由于吴俊夫妇对老人的悉心照顾、尊敬有礼,吴俊的一双儿女也从小耳濡目染受到良好的教育,自小特别与老人亲近,对老人格外尊重。2008年冬天,老人得了重感冒,吴俊借着一辆人力三人车每天送老人去看病、输液,两个孩子既心疼妈妈,又希望老人身体健康,就每天与吴俊一道,帮着推车、拿药,帮老人洗衣。正是有了这一家人的照顾,老人几乎从来没有生过大病,也没有因为生活中的不开心产生过别扭。 

  割舍不了的亲情牵挂 

  2016年,栖贤乡向前社区面临着拆迁,吴俊十分支持、配合拆迁工作,将自家的养殖场主动关闭,失去了较大的经济来源,但这些经济上的损失并不是她主要担心的。她心里总有一处说不出来的“心病”,拆迁过渡期间,“许幺爸”的生活怎么办?爱人在成都务工,刚刚成年的儿子又外出打工,15岁的女儿刚上高中,只能在外临时租房子安顿。经过四处打听,最终租到一处电梯公寓。由于生活环境与以前不一样,邻居也四处分开,电梯、单元门等老人不懂操作,老人到新的住处十分不习惯,天天愁眉苦脸、闷闷不乐。 

  为了照顾老人,吴俊没有立即找工作,而是四处寻找更好的居住环境,但城市社区、单元小区的生活让老人无法适应。经过与老人沟通,吴俊准备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居住一段时间。几经周折、托付朋友,20174月,吴俊夫妇将老人送到龙泉驿区一家养老院居住、看护,一个月2000多元的费用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是笔不菲的开销,但吴俊没有计较开支,而是担心老人在那里习不习惯、会不会受欺负。送老人去的那一天,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既是朋友、又是管理员的院方负责人说“这是我们家的亲人,如果你照顾得不好,有你受的”,并且把日常用品、吃的、用的都购齐了,才放心不下地回到家中。老人住在养老院的半年,吴俊夫妇、其他亲属几乎每周、每月都尽量抽空到养老院看望老人,送上些日用物品,与老人散步,看着老人慢慢习惯了养老院的生活,那颗悬着的心才徐徐放下。 

  当问到吴俊“照顾老人,你就没有一点厌烦吗?”,吴俊脸上表情坦然,不假思索地答到“也没得什么,以前条件那么好,婆婆都把他照顾得那么好;跟他生活一起久了,他就是我们家里一分子,我们年轻人,挣得到些钱,条件也好了,尽量把他照顾好些,心里才安稳”,廖廖数语、平实无华,却折射出吴俊的高尚人格。 

    

  好人寄语:在我看来答应过的事情,就不应该反悔,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婆婆能放心的把照顾“许幺爸”重任交给我,我就应该坚持,更何况是已经答应了,就应该全心全意的做下去。 

  道德点评:如果让你去照顾一位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人,1天、3天、10天可能你会坚持下去,但是让你坚持照顾20年,你会坚持下去吗?而她,吴俊做到了,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没有光辉耀眼的履历,她用20年如一日的坚持,恪守一个承诺,用亲情般的温暖给了“许幺爸”一生的陪伴和慰籍,她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真情,用真情诠释承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