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民风民俗
金堂八景之四——文澜秋月
来源:孙成君整理 发布日期:2013-12-27 19:0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金堂八景之四//文澜秋月
 文澜秋月

在金堂县的旧县城(现今青白江区城厢镇)的西门外,有一堵河堤,长二十余丈,宽一丈左右,形状酷似“鹅项颈”,河堤一边是秀川河,一边是长宁河,两条河流夹持着这“鹅项颈”悠悠向东而流。这堵河堤是嘉庆十四年修筑的,当时的县令谢维杰给她取了一个文雅的名字叫“文澜堤”。

文澜堤有一道美景。每当秋夜,天高气爽,碧空澄净,花絮似雪的芦苇在秋风里摇曳,野鸭、鸥鹭在芦苇丛里偶尔啾啾鸣唱。此时,一轮皓月玉盘一般悬挂中天,游人伫立河堤,左边河水里映出一轮明月,右边河水里映出一轮明月,这样精致,堪与西湖的三潭映月媲美。清风微拂,衣袂飘飘,是人间,又如仙境。三、五文人乘月吟诗作赋,七、八酒友临水行酒高歌,那惬意,难容言辞道出。这就是文澜秋月。

一个月白风清之夜,县令谢维杰约诗友到此游览,诗兴大发,写下了流传后世的篇什《文澜秋月》:

二水潆洄曲曲流,

文澜堤畔桂华浮。

谁将一片蟾蜍影,

分作蒹葭两岸秋。

雁阵声回黄叶浦,

渔歌响彻白云楼。

闲情为忆坡仙赋,

 明月清风乐未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