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民风民俗
毗河大桥墙画——“川剧脸谱”说明
来源:金堂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5-06-08 19:0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毗河大桥桥底精心绘制了12张色彩鲜艳的川剧脸谱,图形精美丰富,造型夸张而又严谨规范,展现出了川剧脸谱特有的古朴狞厉之美,也凸显了金堂县对四川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川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

川剧脸谱,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川剧由昆曲、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组成。

川剧是我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它历史悠久,保存了不少优秀的传统剧目,和丰富的乐曲与精湛的表演艺术。它是四川、云南、贵州等西南几省人民所喜见乐闻的民族民间艺术。在戏曲声腔上,川剧是由高腔、昆腔、胡琴腔、弱腔等四大声腔加一种本省民间灯戏组成的。这五个种类除灯戏外,都是从明朝末年到清朝中叶,先后由外省的戏班传入四川。

我县清江镇对川剧文化的继承取得不菲的成绩:2012212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四川省川剧坐唱之乡”;参加成都市2012“阳友鹤杯”川剧玩友大赛荣获三等奖和组织奖;代表金堂县参加2012年外实校杯四川省川剧青年演员大赛,清江镇创作表演的川剧唱段《金堂明日更辉煌》和传统唱段《三祭江》双获三等奖和观众喜爱节目奖、组织奖;代表金堂县参加成都市举办的科技文艺调演,清江镇创作表演的《姐妹双双逛新村》荣获一等奖。

时至今日川剧已发展成为金堂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