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民风民俗
四川首届孝善文化节 金堂再现“哭嫁”民俗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16-10-12 19:09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一更里,月亮出,女儿绣房把妈哭。我娘带儿苦中苦,洗屎洗尿受劳碌。”10月11日,金堂县隆盛镇,居民原生态的方言“哭嫁”,再现当地子女感激父母养育之恩的民俗。隆盛镇主要是以湖广移民民俗文化为主,这些接地气的民歌民谣都是当地老百姓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智慧结晶。
  非物质文化遗产“哭嫁”的展示,是四川首届孝善文化节的一个子活动。这里的居民对于岁时节令、红白喜事、礼仪制度、风土人情等都还沿袭着过去的民俗风情。规矩多是因为对父母的孝敬,对长辈的尊敬,对亲人朋友的尊重。在为期7天的文化节中,金堂县赵镇、清江、五凤、隆盛和土桥镇,都设有分会场,与市民分享孝善文化。
  在五凤镇小凤村,120户居民“晒”出了自家的家训内容,由村上统一制作成家训展示牌张贴于门口。同时,开办了古镇沱江遗韵文化讲坛、道德讲堂,邀请中国好人王启蓉、谢全花,文化乡贤李德富、刘述栾讲孝善故事、传统美德。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