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考古发现
八万四千宝塔
来源:县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3-12-30 19:10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八万四千宝塔

在三学山的文物古迹中,八万四千宝塔即释尊无量宝塔最为珍贵。

明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第十一子朱椿来川就藩,在朝廷的资助下,于洪武二十七年开始,历时四年,建成释尊无量宝塔。此塔建于三学寺上寺大雄宝殿后面。全塔由塔基、分塔和顶塔组成。塔基占地一亩多,用条石建造为等差、同心、六层、八角形基础。分塔共168座,每座分塔下为塔座、中为塔身、上为塔盖,均为八角形。塔身每面划分为16格,每格刻有13层小塔4个;第六格东西南北四面又刻有一小佛像。除去佛像所所占位置,每个塔身共有500个浮雕微型塔。整千塔共计八万四干个微型塔。顶塔建于塔基最上层的八角形中心,分塔座、塔铭、塔顶三部分。各部分刻有缠枝及双菱花纹。塔铭上还有佛像及缠枝线雕。

    该塔运用了美学、建筑学、特别是数学等差级数和几何学原理排列组合,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如此巨大繁复而工艺精湛的石塔,在全国可以说是绝无

仅有。

    此塔为何要取八万四千这个数呢?从旅居中国的日本僧人沙门东升亲自篆额书写的《栖贤山道场禅寺石塔记》碑文中可知由来。碑文中提到的阿育王,相传于公元前273年,

杀其兄修斯摩后即位,统一了全印度。他派教士四方传教,把佛教传到古印度各地及邻国,并大兴土木到处建筑寺塔。他所统领共八万四千国,建八万四千寺,造八万四千塔,号称阿育王国。蜀王朱椿效法阿育王,则由此可见。

    明末八万四千塔毁于兵灾,加之六百多年的风化,全塔已残破。2004年,在原址上,按原图复建了此塔,让古老的文物展示出古韵新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