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考古发现
仙风诗韵三学山
来源:县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3-12-30 19:10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仙风诗韵三学山

名贯古今、声动遐迩的三学山,千百年来,一直氤氲在仙气与诗韵之中。

山上有神巫能上通神灵,在群山之中采集灵药,济人病疾,助人长生。

李八百居住此山,蜀人历代见他往来八百余年,因此称他‘李八百’。他三次在此修道,炼成仙丹,并得道升天。后人就把这山叫做“三学山”。

高僧释鉴源在三学山讲《华严经》,夜有百余只莲灯出现,每只莲灯拖曳着千余尺红光。后来时常出现——这就是着名的圣灯朝佛。

因了李八百、李真多、王方平等诸人在此修炼成仙。千百年来三学山玄妙纷呈、仙风徐徐,于是引来许多崇拜者来此隐居修炼,引来无数仰慕者来此探幽。

唐朝符载的“太极之年混沌坼,此山亦是神仙宅。后世何人来飞升,紫阳真人李八百。”好一句“此山亦是神仙宅”,短短七字,算是对灵光时现仙风飘飘的三学山最好的概括。

乾隆十六年《金堂县志》记载:“唐明皇幸蜀游三学山题于盘托石上。” “拔地峰峦秀,排空殿阁斜。云供数州雨,树现九天花。夜月摩峰顶,秋钟彻海涯。长松拂星汉,一一是仙搓。”整首诗豪气干天,描述出三学山的挺拔与俊秀,山上庙宇的巍峨与灵气。长松如仙人的竹筏一般在云涛渺渺的祥瑞之气中穿行,字里行间缭绕出一股仙气。

前蜀皇帝王建的妃子“花蕊夫人”看到圣灯,写下了 “玉香焚静夜,银烛炫辽空。泉漱云根月,钟敲树杪风。偶望天涯极,临看日脚红。顿觉超三界,浑疑证六通。”清丽超逸,高妙脱俗,磬敲与僧唱和鸣,银烛与月华交辉,举首红霞漫天,远视浮光闪烁,是人景亦是仙境,是仙境亦是人景。

四川节度使副使薛能有诗句“猿鸟可知僧可会,此心常似有香烟。”把三学山人与自然的和谐,猿、鸟、人的心灵相通展示了出来。可以与天通灵,可以与物通心,三学山不愧灵山啊!

在三学山留有题咏的诗人不少,有唐代着名诗人王勃,有前蜀时县令张,有唐末道学大师杜光庭,有宋代诗人王雍、袁彦安,有明代状元杨升庵……清代题咏三学山的乡土诗人曾勉、辛玟、岳钟琪、李 勋……

三学山真的氤氲在仙风之中,面对徐徐微风,你定然会觉得两腋生翼,翩然欲飞。三学山真的氤氲在诗韵之中,登山读诗碑,你定然会徜徉在诗歌的海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