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非物遗产
沱江号子 乡音绝唱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日期:2010-03-30 19:12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刁觉民
  千里沱江,浩浩荡荡,流域所在,富庶之乡。传承千载的沱江号子,以磅礴气势,深沉韵律,丰富内涵,彰显了沱江水运事业的繁荣,船工抢滩涉险的惊心动魄以及艰辛。
  沱江号子反映了沱江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和自然风光,也是探究流域历史变迁、社会变革的活化石。
  陆路交通不发达的时代,内江的糖、自贡的盐,都经水路从五凤码头送往成都,成都的日用百货则经小东路从五凤码头运往川东,因此留下民谣:五凤溪,一张帆,要装成都半城盐;五凤溪,一摇桨,要装成都半城糖。
  家住五凤古镇罗家坝社区6组,现年90岁的李义双老人,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老人回忆,他16岁开始当纤夫,在沱江边上走过40余年,是沱江号子最后一位传人。他说,沱江号子的韵律,粗犷雄浑,又抒情绵婉。
  沱江号子的内容或催人泪下,如《十月怀胎》;或即景抒情,歌不尽旖旎风光,说不尽船工辛酸,道不尽世态炎凉;或表现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市井凡夫,乱世草莽……
  唱腔则各得其妙——打河时,急顿有致;飞河时,气凝神光;投水时,声聚千钧;数板时,声调铿锵;橹号子轻松喜悦,婉转悠扬……
  沱江号子音调粗犷,律韵动人,它叙古话今,类型繁多,能让纤夫鼓劲提神,既号令纤夫,又号令驾长,激人昂扬,险滩急流,靠此横闯。
  沱江号子按类型可分为:一曰打河号子,行船冲滩前奏,凝聚纤夫意气;二曰倒板号子,准备冲滩,激发锐气;三曰数板号子,挣滩徒中,声情并茂,使人步调一致,劲足气盛;四曰橹号子,挣滩成功,舒缓轻松,抒发船工惬意之情。
  随着时代变迁和陆路交通、航空事业发展,这粗犷激昂、悠扬绵婉的民间音乐,即将成为绝唱。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