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人文历史 > 非物遗产
五凤溪有个王爷庙
来源:县文体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3-12-30 19:12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沱江边上有个古镇五凤溪。五凤溪有座古的王爷庙。王爷庙里有几块碑石。碑石上用文言文记录着王爷庙的来历。

相传清朝顺治年间,成都王爷府家接连出着怪事。先是肃青王爷调回北京,未就任就大病不起;接着是成了十几年植物人的肃亲王弟弟升天;再接着是小王爷银筐莫名其妙地不时发疯。

银筐长得眉清目秀,为他提亲的很多,眼下却常常一丝不挂在外乱跑。他早就听说自己是被王府收养的,所以一直在打听自己的身世。有天晚上,他又做了一个与母亲有关的噩梦,梦见自己的母亲在五凤溪沱江河边等地。每每做这样的梦他都会大汗淋漓,心如刀绞。

银筐吃了两月的中药,神志有些恢复。他选了个好天气,到了五凤溪,坐在临沱江边的凌虚旅店。他把马栓在河边,在山崖的一株古榕树下歇息。

眼前是滔滔的沱江水,银色的沙滩,一眼望不到边的巴茅花。这一切他觉得很亲切很熟悉似的。他一时竟忘记了时间,呆坐到天黑。店老板帮他把马牵回房,又在一间临江的窗前桌上给他摆上酒菜。他无休止地自斟自酌,深夜了都还没有睡意。店老板熬不过他,只好各自睡觉去了。

月亮升起了天,江边仿佛有说话的声音。银筐站在窗前,把窗户推开。他寻声望去,一下傻了眼。几个长发人裸着身正在河边站着,从那哭腔里听得出全是女人。凉嗖嗖的风吹来,饭桌上的灯熄灭了。银筐站起来,扶着墙向门外走去。刚出了门,他就摔了一跤。他滚了下楼,失去了知觉。第二天醒来时,他已经被店老板扶到了床上。

店老板给银筐端来了鲜蔗糖汤圆,银筐感动不已。银筐把寻母的事以及常常梦见母亲裸身在沱江边的事给店老板说了,店老板感到很诧异。莫非眼下的便是当年幸存的小王爷,店老板紧张的手有些颤抖。银筐看出店老板心中秘密似的,急忙追问店老板。店老板言不由衷地讲起了十多年前的事情来。

张献忠当年攻下成都,明王爷带着身边的七个女人和还未断奶的小王子逃到五凤溪,住在一艘大木船上。大木船靠在少有人去的悬崖边。王爷和管家还在大江边的空地上种粮种菜。清军打跑张献忠后,在五凤溪发现了明王爷一家,并把明王爷一家关在龙王庙里。王爷的老管家在与清兵争执时病发身亡。龙王庙三面临江,大门一关,别无出路。明王爷无法接受改朝换代的历史,发誓不吃清朝饭,不穿清朝衣。他叫身边的七个女人襄着草纸跳进了沱江河。自己也襄着草纸吊死在龙王庙里的大榕树上。他在吊死前,把还未断奶的小王子也卡死在怀里。小王爷后来又活了过来。清兵为明王爷的行为所感动,把小王爷送进了成都的一个观音堂。后来听说小王爷又被清王爷收养了。

小王爷银筐当时太小了,已经记不得当年的事情。他问店老板龙王庙的位子,店老板指着眼前的一块空地。店老板还神神秘秘地告诉小王爷,说是龙王庙后来遭火烧毁了。那棵吊死明王爷的古榕树后来一直就是一张死相。

后来,小王爷花钱买下了龙王庙的那块空地,建起了一座家庙,老百姓叫王爷庙。不过王爷庙里面最先没有供奉龙王庙,供奉的是明王爷和七个夫人。

小王爷在庙里自己撰写了对联:锦衣万件何须洗,玉地千年天不欺。

多少年过去了,这王爷庙里的两件怪事令当地老百姓和造访者无不惊叹:一是一年四季庙里都宜居,可谓冬暖夏凉;二是王爷和七个夫人的像上从来不沾灰。王爷庙的神奇远不止这些,“王子再造王爷庙”,以及“特别的捐赠者”等故事更在百姓中广泛流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