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文学艺术
“宽容”与“和谐”
来源:县文化馆 发布日期:2017-08-17 19:15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构建一个民主、和谐、互相关爱、共谋发展、其乐融融的社会,这是时代潮流、普世的追求与共识。

生活中由于不会宽容而导致不和谐的大小事件实在太多。公交车上年青人不愿给老年人让座而引起争吵。老年人又缺乏谦逊,要别人必须给自己让座而引发不快。“常回家看看”虽然写进了法律,但这是提倡孝道的一种美德,作为子女应当自觉履行孝敬父母的职责。但为人父母亦应该宽容和体谅自己的子女,因工作繁忙,自己也有家庭,或相隔甚远不能常回家看看的难处。不要动辄就埋怨、责备,甚至以不孝诉诸法庭,对簿公堂,导致家庭关系破裂。

又如每年春晚,编导煞费苦心,演员累坏身体,结果总是不尽人意,因为众口难调,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褒贬失度,缺少宽容。

诸如干群关系、医患关系、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猫鼠关系”、学校师生关系、邻里之间关系等,如果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将心比心,多作换位思考,都能得到改善与和谐的。

“宽容”是一种美德。要做到“退后一步自然宽”、“让人三分又何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是需要具有高尚修养和容忍的气度。这种境界用冰冻三尺非一日所寒。培养宽容、谦让的美德要从启蒙伊始。古代孔融让梨的故事便是典型教化的范例。老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熏陶,形成宽容、谦让的家风、学风、社风,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才有实现的基础。

 

                                           金堂实验中学   王恩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