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人文故事
神秘的“福兴瓜”
来源:县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3-04-01 19:16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神秘的“福兴瓜”
 
金堂县有个福兴镇,福兴盛产一种黄狼南瓜。它色泽金黄、形似黄狼,其面相不可谓好。然而,当地几乎所有人家的堂前屋后,灶前门旁都悬挂着。
据传,关于福兴南瓜,有着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在福兴古柏的山腰,住着一孤儿寡母,这辛姓的人家,靠烧做醪糟为生。由于父亲死得早,六岁的辛儿就不得不承继父业,每天下山20多公里,到兴隆场卖醪糟。
下山的路,必经过关帝庙。每过于此,他都要给关帝爷叩三个响头。这是祖传的规矩:做生意就是做人---诚实、守信、重义。
一年冬天的早晨,寒风呼啸,大雪纷飞。三个响头之后,辛儿刚要迈步,却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一个穿着破旧、睁着大眼的小女孩,缩在庙门角角,浑身直打哆嗦。辛儿不敢多看,飞也似的下山去了。
红日西沉,残阳如血。回归的山路已有厚厚的积雪。当辛儿路过关帝庙时,他突然停住了脚步。那个可怜女孩的惨状,在他脑海中沉浮了一天。他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右脚刚进门槛,裤角便被一双小手抓住,他看见的还是早晨那个女孩,只是大眼睛没有那早晨的光亮了……
见儿子背回一个小女孩,善良的母亲没有责怪善良的儿子。后来,母亲给小女孩取名:南南。这小女孩来自南方,随父亲流浪至此。前几天,兴隆场一年一度的杀牛估秤比赛场上,其父受当地恶霸委托,出场参战,终因半斤肉的误差,让恶霸输了钱,后被活活打死。小姑娘饥寒交迫,落入关帝庙中,靠捡拾供果而勉强活了下来。
辛家多了一张嘴,虽说日子过得更紧,但相依为命中也增添了不少的欢乐。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1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小姑娘,已出落得如花似玉。这年春暖花开之际,辛家举办了只有三个参加的简易婚礼。圆房时,南南取下颈上的护身符,从中取出两粒白色的种子:“南方有习俗,婚时必种南瓜,往后日子像瓜一样甜”。借着月光,小两口把种子播在了房前的空地上。
那种子很快发芽、开花、结果。当年秋天就有大大的收获。装满了家中箩筐,余下的就挂在唐前房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这年却遭遇了大冬寒,田地里几乎颗粒无收。见乡亲挨饿受冻,辛家也分出南瓜救急,算是尽善心。真是善有善报,奇迹出现了:已怀孕数月、且靠吃南瓜吊命的南南,第二年春天居然生下一对龙凤胎。一时间,方圆百里相传神奇,居住在龙泉山东半段的农民们也纷纷种上了南瓜。
更为神奇的是:南南发明了“九力南瓜煲”!
一个月明星稀之夜,在千年古柏旁,辛家老少齐动手,在南南的指挥下,架一口大铁锅,以青杠树为材,取山巅之雪,将、南瓜条、鲜牛鞭片倒入锅中,闭锅慢熬九小时,使其吸进天地精华、万物之精华。尔后,众人品尝。不过10分钟,大家感觉明显。女的:脸上发热,酣畅淋漓;男的:气涌丹田、活力怏然。后来,试用者皆呼:好!神!很快,这道九力南瓜煲便宜传至中原,后成为皇亲贵族们桌上的极品佳肴。
福兴的南瓜因此名闻天下!
 
                                                                                                         作者:黄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