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金堂 > 便民公告
成都现存最大公益性渡口—金堂县白果渡口正式撤销
来源:金堂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4-05 13:31 关注度:
〖字体: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本稿〗〖关闭

4月1日上午10点,成都现存最大的公益性客运渡口——金堂县白果渡口正式撤销,停航封渡,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白果码头距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曾经是连接金堂县下五区高板、竹篙等乡镇几万人的交通要津,更是连接白果镇河西片区顺江、龙王、罗盘三个村至白果场镇的重要通道,日均渡运六七百人,节假日动辄渡运过客上千。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这一延续千年的古老出行方式愈来愈不能满足两岸群众日益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且渡运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当遇到雨雾等恶劣天气、洪水季节河水超过警戒水位线等情况时,渡船必须停运,两岸群众往来出行极为不便。
    2013年9月,为有效消除渡运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出行条件,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统筹编制了《四川省2013——2017年农村渡口渡改桥建设方案》将白果渡口纳入了“渡改桥”建设项目。
    2016年2月,白果大桥启动建设。大桥位于白果镇沱江主干流,白果渡口下游500米处,总桥梁及连接线全长1084米(其中桥长458米,引道长626米),宽20米,通航等级Ⅴ级,路面结构形式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60km/h,投资7500万元。目前白果大桥已形成通车能力,两岸群众出行得到了极大改善。白果渡口撤销后,将作为“码头文化”旅游景点,继续延续千年沱江文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