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来源:新金堂 发布日期:2018-07-04 15:45 关注度:

金堂县广兴镇党委书记  陈志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在实践中,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研活动的“初心”。如何开展好“大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广兴镇新一轮发展的思想武装、行动指引和实践支撑,需要我们潜心研究、把握方法、用心干事、融会贯通。

一是要摸清实情,为调研“把准脉”。调研工作,摸清实情是关键一步。只有沉得下去,才能看见平常看不见的社会现象、听到平时听不到的群众呼声,真正摸清实情“大调研”过程中,广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中心工作,选择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产业品牌不强”“发展链条不深”“治理机制不全”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调研课题,成立7个调研工作组,由7名分管领导带队,俯下身、沉下心,深入村组一线开展调研,真正走进了企业、群众,确保了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看清了实情、听清了真话、求得了真经。目前,调研工作组已入户走访群众376人,农业企业23家,发放问卷调800余份,收集企业群众意见31条。

二是要精准研判,为整改“指方向”。调研的目的在于解民忧、促发展,这就要求调研工作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还必须确保问题查找全面真实,原因分析客观深刻,整改措施落地性强。为此,广兴镇极通过“幸福广兴·乡情龙门阵”“支书论坛”“党员沙龙”等群众性研讨活动,广泛听取镇村干部、群众调研课题涉及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准确了解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同时,以党委会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次对地生态殡葬、农村房屋建设与管理、农村党员作用发挥、农业产业提升、内置金融试点建设重点课题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将一项调研课题形成一份责任清单,明确一名牵头领导和一个责任办公室,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可行的工作措施,为整改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依据。

三是要转化运用,为发展“添动力”。“大调研”最终要落到一个“实”字上,也就是要通过真抓实干,让调研成果在实际工作中转化应用,确保调研成果可借鉴、可运用、可共享。重点是要用好问题倒逼方式,以问题倒逼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群众接受度。截止目前,党委政府针对在交通、水利的布局决策、院落治理的方式方法、产业提升的政策引领等方面存在不合理和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问题倒逼分析,就现行问题与出台的政策文件、布局规划进行了重新比对、二次融合和深度调整,已修改政策文件4份,完成了全镇总体规划修编和产业、道路、水利的重新布局,形成了“3+N科学村镇发展体系“快进快出、村镇联通、院组优化”路网体系和“双水源”保障体系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作为处农村一线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们随时都面临着新的工作任务,新形势、新矛盾、新问题随时都在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持续加强”和“不断改进”调查研究。下一步,广兴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把“大调研”作为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围绕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为建设花田广兴、打造天府花博小镇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