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转龙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
来源:新金堂 发布日期:2018-08-09 09:54 关注度:

转龙镇党委书记  彭明云

通过对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转龙镇明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关键要在“创意”上做文章,实施镇域内文创开发,把转龙的历史文化、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变成可感受、可体验、可消费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竞争新优势,实现转龙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深度挖掘,找准文旅融合契合点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是产业的简单叠加,只有选择具有市场价值、同时能够在旅游产业上发光发热的文化资源,找准文化与旅游的契合点,才能真正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通过对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深学细悟以及崇州川西林盘学习考察,使我更加坚信转龙文旅的契合点,一方面要加强历史文化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历史人文资源保护。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和整合转龙蜀葵文化、芙蓉文化、红豆文化等,深度挖掘文化底蕴,激活文化元素,讲好转龙故事,展现转龙魅力,将转龙镇打造成“芙蓉园区 爱情小镇”。

 

政策推动,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环境

市委全会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总体部署,为金堂带来发展新机遇,也为转龙镇提供了发展新动能。转龙镇现有32家不同规模农业企业入驻,其中以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为主,普遍存在缺乏统一布局、本地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转龙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原则,结合文旅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和新要求,加快修订完善文旅发展总体规划,协调企业全镇整体布局,推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坚持扶大扶强、扶优扶特并行,结合实际制定有含金量、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用政策引导品牌和品位相互补充,错位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功能齐全、主体多元的人才培养体制,切实加强对文旅从业人员特别是实用型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民间艺人的挖掘和培养,加大文化创意人才和旅游经营管理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引进力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旅人才队伍。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