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勇于创新变革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5 16:01 关注度:

梁晔 金堂县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饱含着对广大宣传思想干部的殷切希望,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干部锐意创新敢于担当,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发展变革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闻舆论传播格局日新月异。面对纷繁复杂的多种思潮,面对流量与数据的诱惑,新闻作品的成功与否要以什么为评判?答案不言而喻。作为党媒工作者,必须要有所坚守,并在坚守中创新。

第一,坚守党性原则,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最首要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新时代下的媒体环境更加开放、多元,传播平台更加复杂、多变。怎样选择、选择什么,赋予了媒体人更大的自由。部分媒体往往因为“一念之差”而“误入歧途”,过于片面地追求“独家”,追求点击,甚至丧失新闻工作者最为基本的信念坚持,哗众取宠,肆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最终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不仅要看到新媒体的“快”和“新”,更要兼顾传统媒体的“稳”与“准”。因此,必须牢记自己的政治属性和定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时刻围绕党的要求展开宣传工作,找对方向,找准航向。

第二,坚守社会责任,牢记新闻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习总书记的讲话中用了48字概括:“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落实到实际宣传工作中,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传播。

弘扬真、善、美,会让人与人之间更加温暖,会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尤记得南方周末年的新年献词特别让人感动并记忆深刻——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地为你加油。“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这成为很多新闻工作者心中最为骄傲的责任坚守,也很好地回答了我们的新闻到底应该报道什么,怎样报道的问题。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坚守社会责任,坚守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才能够把一份工作变为数十年坚持、热爱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事业。这也是这个特殊的职业赋予我们的光荣:用文字和图片带给读者感动、温暖和继续前行的力量。

第三,在坚守中创新,形成自己独具一格的新闻风格和新闻气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发展迅速,媒体转型进入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新型主流媒体,应该是既能熟练使用新媒体和传播手段,又能够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媒体。它应该一方面要具备传统媒体的准确、权威和不容置疑的公信力;另一方面又要兼具新媒体的及时、快速和更大范围的影响力。

做好新型主流媒体,需要我们在坚守中创新,创新更为新颖的表达方式,更为明快的语言风格,更为丰富的呈现形态。如2017年“八一”前夕,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军装照”H5产品,在建军节当天浏览量即达3.94亿10天,浏览量突破10亿,效果惊人。这样的产品顺应了党和政府的期待,以及满足了广大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指引着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要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四力”建设积极把握时代大势,更加勇于创新变革,引领社会潮流。

发时代之先声,宣传思想工作责无旁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牢记党性坚持和责任坚守,任何时候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党的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