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植基层“监控探头” 打通权力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先锋 发布日期:2018-12-26 14:34 关注度:

—金堂县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实践

中共金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蒋镇东

 

村(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却成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多发地,村官不公不廉成为群众最深恶痛绝的问题。金堂县结合县域及村组工作实际,从健全纪检监督网络、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打通权力监管“最后一米”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纪检监督向基层延伸试点”, 着力解决基层监督的问题,建立遏制基层微腐败长效机制。

一、优选、赋权、定责,密集监督网格

一是网格密布,监督全覆盖。廉勤巡访监督的模式是片区监督,每3-5个村(社区)设立一个廉勤巡访监督组,每个组配备2名廉勤巡访监督员,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全覆盖。二是人员优选,队伍精组建。明确廉勤巡访监督员选拔条件,列出“五选”“五不选”正负清单,严格遵守回避原则,把熟悉基层、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人员选拔出来。县纪委全程指导,乡镇纪(工)委具体实施,实行一年一选聘。全县选聘了176名村级廉勤巡访监督员,平均年龄50岁,其中既有熟悉政策的退休教师、离任镇村干部,也有精力充沛的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以及熟悉村情民意的网格员、普通农民。三是精准定位,权责更明晰。赋予廉勤巡访监督员走访群众、列席会议、廉情直报三项履责方式,对责任片区村级事务以及村干部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干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及“懒散拖”等问题,同时配合收集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开展宣传教育等。廉勤巡访监督员受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直接领导,对巡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收集的意见建议,有权向乡镇(街道)纪(工)委直接报告。

二、细管、记实、派单,划清履责边界

一是编制手册,精细规范管理。县纪委编制并下发廉勤巡访工作手册250余套,细化明确禁入清单、分组分片、业务培训、日常管理、工作纪律及考核等8项具体制度,精细管理、规范程序,让乡镇开展具体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县财政对各乡镇(街道)廉勤巡访监督工作给予一定的交通、通讯补助。二是日志管理,清晰履职留痕。廉勤巡访监督员实行工作日志管理,履职实行全程记实。工作日志每月定期上交乡镇(街道)纪(工)委,集中考评。三是每月派单,调整监督焦距。廉勤巡访监督实行月清单管理,县纪委指导乡镇(街道)根据近期市、县重点工作,每月拟定监督清单,明确工作具体任务、质量要求、时间节点、完成时限等,包括检查村务公开、“一卡通”公示情况,督查村干部作风,收集扶贫领域、“懒散拖”、农村黑恶势力等问题线索等任务清单,及时调整监督焦距,增强监督“末梢”的灵敏度。如,广兴镇6月派发走访精准扶贫户工作清单、7月派发排查防汛抢险风险点工作清单、8月派发“一卡通”入户抽查清单、9月派发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收集清单。赵家镇廉勤巡防监督员对全镇低保户和精准扶贫户进行了20%抽样走访。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每月派单、每月考评,县纪委定期督查执行落实情况。

三、及时、贴身、精准,灵敏监控探头

村级廉勤巡访监督机制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延伸,让纪检监察机关在基层有“腿”、有“眼”。权力边界在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廉勤巡访监督员来源于普通群众,在收集基层事务和村组干部作风第一手问题线索方面具备“贴身监督”的天然优势。村级监督员把“公交车”“田埂间”“茶馆里”等区域作为主要活动阵地,将串门、喝茶、拉家常作为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线索的工作方式,且能够列席村级重要会议,全程参与村务决策,做好事前决策监督,及时叫停不合规的决策,变“马后炮”为“及时雨”。廉勤巡访监督员既是群众的“意见箱”,更是党员干部的“探照灯”。如,淮口镇五星社区廉情巡访监督员梁荣国在与群众闲聊过程中,获知11组原组长简富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立即将情况上报镇纪委,后简富祥被立案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工作推行以来,开展巡访监督检查1100余次,发现问题95个,立案查处44人,组织处理5人。

四、倾听、传递、纽带,及时化解诉求

廉勤巡访监督员既如基层的一个个微型探头,也如基层的一个个传话筒,就地倾听民意民情,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也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廉勤巡访监督员既紧盯村干部纪律作风,同时也积极参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政策宣讲,监督员来源于群众,关心服务于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村组干部落实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上报下达、民情直通,当好桥梁纽带。今年7月,官仓镇廉勤巡访监督员走访柿子树群众时,收集到群众反映用气难问题,监督员将该问题作为重点民生诉求直报镇纪委,镇纪委接报后积极对接县燃气公司,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县燃气公司启动了该村管道建设工作,涉及的280户群众也将很快用上民用天然气。云合镇廉情巡访监督员邱述彬在民情走访时,收集到群众反映一处木质栈道施工后因铁钉未及时拆除,致使村民散步时脚被扎伤的诉求。邱述彬第一时间向镇纪委反馈,镇纪委责成镇城建办2日内消除安全隐患,还群众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7月,金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多名廉勤巡访监督员走村入户,了解灾情,积极帮助群众转移财物,减少群众经济损失,受到到群众广泛好评。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廉勤巡访监督员走访群众80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782条,解决群众诉求134件,开展政策宣讲600余次,化解基层矛盾145起,协助核查处理各类信访问题66件,基层群众对镇村干部的信任度明显提高,基层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