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家风建设 以家风正党风淳民风
来源:《先锋》 发布日期:2019-06-14 17:12 关注度:

近年来,金堂县将家风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注重挖掘利用传统文化精神,厚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土壤,积极营造以家风正党风淳民风的良好氛围,让好家风成为守护干部廉洁从政和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传家风,以故事诠释家风内涵

拍摄家风教育片,让好家风“活”起来。生于金堂县五凤镇的贺麟是中国着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以贺麟为代表的贺氏家族素以诗礼传家着称于世,更以内外整肃、老幼雍睦的家风为后人敬仰。“爱国家、孝父母、崇忠信、重教育、端志趣”等20条优良家训,历久弥新,培育出了贺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贺美英、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等优秀人才,并深刻地影响着一方百姓。2017年,贺氏家规入选四川省首届天府好家规,并荣获十佳“天府好家规”美誉。金堂县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拍摄制作家风纪录片《锄经种德》,记录贺氏家族300年来重教守训、兴学启蒙的故事;编排原创廉洁文化节目《好家风好家训》,演绎贺氏家风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并利用“清廉蓉城创建引领行动”群众文艺巡演、文化下乡、“迎新春”文艺晚会等机会展演,为推动民风社风向善向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盘活贺麟故居资源,把好家风“用”起来。金堂县在贺氏后裔和贺麟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把近300年历史、占地约20亩的贺麟故居打造成为有历史感、有文化感、有体验感的家风馆,梳理了贺氏家风实物资源,优化故居堂屋摆设,按照情景化、景观化的形式,陈列展示贺氏家谱和“诗书传家”“锄经”“芝兰室内有余香”等文饰牌匾,同时将贺麟故居内凤仪书院、蕴香斋、绣花楼等点位整理开放,供游客观赏体悟,使其与优秀的传统家风“对话”。目前,金堂县纪委监委、贺麟教育基金会正依托贺麟故居打造成都市首个“家风学院”,不断完善配套硬件设施,设计完整、可定制的家风课程,整合充实师资力量,建成集参观、展示、体验、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家风教育基地。

兴家风,以阵地蕴育家风文化

建设家风小区,让好家风“立”起来。近年来,金堂县结合美丽新村建设,在五凤镇小凤村鸣阳小区试点“晒家风家训、育文明家园”建设,由当地120户居民提供家训内容,统一制作成家训牌匾悬挂于各自房屋门前,让家训“上墙”,让家风“有形”,展示他们对家庭建设的理解和重视。在清江镇荣华村范家大院打造家风家训院落,将范氏家族流传至今的家训内容制作成日历画报,分发到院落每家每户,同时制作与院落环境协调、美观的家风家训墙画,修建2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建成孝道茶园1座,引导群众认知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既是一种道德力量,更是育人与立家之本。

打造家风展馆,把好家风“晒”出来。依托五凤镇丰富的文化资源,在该镇小凤村打造占地200余平方米的党风、村风、家风展示馆,馆内设立家风荣誉墙,设置家风活动及家风故事展板,陈列家谱、奖章、特殊生活物品等家风物件。当地群众每天散步、集会于此,在观看和交流中不断深化对传承家风的认知。此外,在五凤镇金箱村的家庭文化馆,设有部分家族家谱、日记、书信、摄影、书法、家风剪纸、蜀绣作品等物品展示,较全面地展现金堂县有代表性的家族及其优秀家风故事,成为当地传递家风正能量的一道人文风景。

扬家风,以文字传递家风力量

编印本土家风故事读本,把好家风“聚”起来。以文载道,以风化人。通过挖掘收集家风故事素材,先后整理了《贺麟:先祖贺知章“奖”出好家风》《山乡楹联传家风》《号子山歌唱家风》等篇章,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悠悠家风铸乡魂》一书,让群众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固化为文字,润物无声地送进千家万户。在家风底蕴深厚的贺麟故居,多次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邀请金堂县各中小学的学生及家长一起读家风、谈体会,引导学生家长注重家教、家风。

编写成都市家风故事集,把好家风“亮”出来。按照成都市纪委监委安排,由金堂县群众廉洁文化创研基地牵头收集整理成都市优秀家风故事、家风作品,邀请四川省社科院专家精心编写《蓉城家风故事集》一书,让读者借以拾取蓉城家风背后的脉脉温情。收录成都市各区(市)县优秀家风活动图片、摄影作品、影视动漫海报作品、书画剪纸作品编辑成《蓉城家风作品集》一书,全方位展示成都市“传家训、立家规、扬新风”主题活动成果,叙写蓉城家风文化源流及传承创新。

树新风,让好家风汇聚成社会清风

深入开展群众活动,把好家风“育”起来。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开展“我爱金堂·天府好家规”征集活动,征集到优秀家规家训60余条,家风故事160余个。积极开展“家风讲坛”活动,以巡讲的方式邀请本土文化乡贤讲述身边的优秀家风故事。广泛开展“诵读国学经典、品知家风传统”等家风家训进讲堂、进校园活动,让“好家风”融入校园德育,为孩子心中埋下传承家风的种子。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晒家风、亮承诺、比行动”主题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在干部家属中开展“树廉洁家风 建最美家园”“争当家庭廉内助”等主题活动,引导干部家属认清好家风与好作风的关系,当好“廉内助”、常吹“清廉风”,切实树好家风、护好“后院”。

大力开展社会宣传,让好家风“传”开来。通过举办家风书画摄影展、排演家风文艺节目、赠书送春联等形式加强社会宣传,使好家风突破家庭家族局限,由小家向大家、由个体向群体扩展,让树立家训、传承家风引领社会廉洁文明风尚。2018年6月,人民日报刊文,报道了金堂县深入挖掘家风故事,推动家风建设,以家风正党风淳民风的典型经验。

(作者系金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