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  把握要义  全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3 10:37 关注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到2035年将成都建设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弄懂要义、重构路径、重建体系,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社区。

一、系统“深学”,胸怀全局弄懂要义

(一)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多次作出“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的重要指示。市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把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是对中央、省委部署的坚决贯彻落实。

(二)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顺应城市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作为。市委遵循城市和社会发展规律,将社区发展与治理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充分体现了市委认识、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着力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的政治智慧和境界格局,是推进城市永续发展的务实之举。

(三)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及时回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市委旗帜鲜明提出“城市的核心是人”,蕴含着“为了人而管好城市”而不是“为了城市而管好人”的重要理念,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博大情怀,是对民生幸福迫切需求的及时回应。

二、站高“谋远”,“一核五治”构建格局

(一)强化核心意识,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层党建是统揽。必须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持续深化抓乡促村、深入开展“水城先锋”示范行动、大力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探索建立社区廉情监督员制度等,不断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和引领能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政府善治。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政府治理是主导。必须强化统筹社区发展治理制度性设计,依法厘清乡镇(街道)与社区的职责关系,制定公共服务事项和责任清单,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实现角色归位。强化全局性事项管理,统筹推进“五大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三)激发主体意识,引导居民自治。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居民自治是基础。必须创新自治构架设置,积极探索建立居民有效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软性约束力。

(四)搭建联结机制,促进多元共治。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多元共治是关键。必须积极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统筹设计、深度融入社区治理的服务项目,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引进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经济发展,增强社区发展治理的“造血功能”。关心社区优秀干部和人才的培养成长,拓宽晋升通道,培养社区人才。

(五)增强法治信仰,推进民主法治。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依法治理是保障。积极推广“说事评理”调解、“坝坝法庭”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多元化解”调解方式,推行“社区人民调解员制度”,及时调解基层纠纷和化解信访积案。

(六)提升素养境界,弘扬文化德治。加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文化德治是引领。必须强化社区文化阵地、文化载体和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开展 “微宣讲”“微课堂”“微党课”“微文艺作品”“微网络作品”等送学行动,以道德滋养时代精神、培育公众参与。积极开展“邻里节”和“百姓星期天”等文化活动,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传承好文化,增进社区居民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自觉“力行”,“五态并举”开辟路径

(一)塑造别样精彩新形态。坚持系统设计棚户区改造、老旧院落改造、城中村改造,整体推进街区有机更新,打造形态更美、环境更优、交通更畅、品质更好的新型社区。大力实施特色小镇、特色街区、精品林盘打造行动,推动城镇、新型社区与现代田园融合发展,塑造“青山绿水抱林盘,大城新村嵌田园”的优美城乡形态。

(二)构建跨界融合新业态。抢抓“东进”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县之力加快建设淮州新城,突出通用航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主导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三)打造绿水青山新生态。依托龙泉山脉、沱江水系良好生态本底,以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二期、天府绿道沱江段、玉皇山森林康养基地、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公园、金堂山城市运动休闲公园和五凤古镇二期等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金堂片区)建设。大力实施增绿添彩、道路景观塑造、环境综合治理计划,推动群众居住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努力把社区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四)展现为民服务新姿态。坚持方便群众、亲民适用、因地制宜的原则,分类健全服务配套设施,构筑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推行“分时段、潮汐式” 生活市场管理模式,“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城市社区“四点半”学校、农村社区假日学校、农民集中居住区集中托管学校等托管助学服务模式,推进健全服务体系与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精准对接。

(五)振兴蜀风雅韵新文态。深度挖掘金堂地域文化,保护和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好特色文化名片,培育文化地标,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独具魅力的社区文化,引领构建社区共同体精神纽带。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家风建设,强化道德价值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弘扬正能量,增进居民归属感。

作者   中共金堂县委书记)

(来源:先锋)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