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花田广兴 打造富美新农村
来源:先锋 发布日期:2018-04-11 16:27 关注度:

建设花田广兴 打造富美新农村

本刊特约通讯员 蒋永平

 

浪漫樱花枝头俏,万人空巷赏花来。从2015年开始,以“花田广兴 樱你出彩”为主题的“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金堂广兴樱花节”都要吸引游客30万余人前来赏花踏春,广兴镇也因此成为春天里成都市民近郊游的目的地之一。

 

区位优势明显

广兴镇,位于金堂县东南部,扼守由川东北进入成都平原的咽喉要道,有“蜀中东北门户”之称,全镇面积46.7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余人。

这是一个颇具特色的乡镇。区位优势突出,成南高速、金乐路、金堂大道穿境而过,由于地处成渝经济区中心地带,对上连接成都经济圈,对下辐射遂宁等川东范围,交通和地理优势明显,具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强大市场潜力。

作为纯农业丘区乡镇,境内丘陵起伏、沟壑贯穿,资水河穿境而过,有红花水库等水库19座,森林覆盖率 43.2%,生态湿地 4000多亩,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和资源禀赋。

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乡镇,在过去的几年中,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发展长足进步、社会民生大幅提升,展现出了一幅生动的新农村发展图景。

确立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智慧决胜未来。近年来,金堂县深入贯彻中央、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农业固本”确定为全县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积极构建以优质粮油为基础,蔬菜、水果、食用菌、金堂黑山羊为主导,油橄榄、畜禽、特色水产、特色中药材为补充的“4+N”特、经、粮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现代经济作物产业示范基地县;推动乡村旅游实现“产村融合、生态融合、文旅融合”。整合三大赏花园区的产业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配套资源,全面提升配套服务能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各乡镇结合全县旅游规划与农业景观建设,着力打造产业优势突出、品特色鲜明、功能形态多样的特色小镇,初步形成“一镇一主业、一镇一特色”的现代农业错位、集群发展格局。2016年,金堂县获得全市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市)县称号。

广兴镇认真实践“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战略,提出倾力打造“成都东部走廊最美乡村休养旅游地”。2015年1月,镇党委政府在明晰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主导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后,提出了“建设‘花田广兴’,打造成都东部走廊最美乡村休养旅游地”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充分开放,三化联动,大抓项目,产业提升”的发展路径,确立了以樱花基地为切入点,全面推进6平方公里的“花田广兴”主体景区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一环六园”乡村旅游格局。“一轴”即金堂大道,“一环”是丘区花乡观光体验环,“六园”包括浪漫樱花园、爱情芍药园、芬芳桃花园、中华甲鱼园、长寿核桃园和春见橘香园,形成以樱花、芍药、桃花为观赏花卉,甲鱼、杂柑、核桃、调味品等为特色农产品的一三产业复合发展的“花田广兴”旅游景区。

做优现代农业

广兴镇不断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提升景区功能,做优现代农业,夯实产业基础,引进新的花卉种植项目,营造“花开四季”的花田景象,包装一批品牌农业产品,提升“花田广兴”特色农产品品质。2016年,现代农业规模倍增,规模经营面积达16760亩,农民家庭自主经营户达 46户,现代农业种植面积100亩以上产业园区达27个,一批龙企业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有力促进了一三产业良性互动发展,大大提升了广兴镇对外知名度,极大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三年三大步、一年一台阶”发展目标。2015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吸纳旅游从业人员300人。2016年吸引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吸纳旅游从业人员500人。而刚过去的 2017年,广兴乡村旅游以花为媒,成功举办樱花、芍药等赏花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带动综合旅游收入突破亿元。各花节期间还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农家旅舍18家,节会创业就业人员达1000余人,促进了甲鱼、春见、不知火、土鸡、土鸭、苕粉、青花椒油等特色生态农产品的销售,景区及周边农户人均旅游增收1500元。

广兴镇坚持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持续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全面提速发展。2017年又新引进占地2700亩、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天府茶花博览园项目,建成后将与樱花、芍药花形成“三花聚鼎”、交相辉映的赏花盛景,推进“花田广兴”真正成为全市近郊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不断努力,“国家级生态乡镇”广兴镇被纳入了成都市重点打造的18个“鲜花基地”之一。2017年还获得了“四川省十大项目集群地”和“成都市50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目的地”等殊荣。通过品牌引领和特色发展,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的“花田广兴”正全力打造天府花博小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一幅建设幸福花田广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