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风险隐患 筑牢禁毒防线
来源:金堂县禁毒办 发布日期:2019-12-16 11:35 关注度:

特殊管理药品及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由于其成分特殊,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从药用渠道流弊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金堂县县委、县政府对禁毒工作的总体要求,金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部门职能职责,强化对此类药品监管,持续深入推进金堂的禁毒工作,筑牢全县禁毒防线。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个到位。

(一)、是成立禁毒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各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制定禁毒工作推进方针,统一部署安排,确保禁毒工作领导到位。

(二)、是各小组成员依据职能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方案,确保禁毒工作有序开展到位。

(三)、是领导组长及副组长深入各监管所开展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确保禁毒工作督导到位。

二、强化禁毒宣传,营造禁毒正能量。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我局一是结合全国禁毒日、315全国用药安全月等主题宣传为载体开展进入社区、进超市、进学校等活动。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向群众详细讲解毒品识别方法、吸毒、贩毒的危害性,使更多的人清楚认识到毒品的危害,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二是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线上媒体发布禁毒宣传视频,加深群众对毒品危害后果的印象,提高群众主动远离毒品的意识。

三、开展多点培训,提高主体意识。

以基层监管所为单位,组织各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禁毒知识培训。结合特药经营使用法律法规讲解,介绍当前此类药品滥用、流入非法渠道的社会危害及自身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相关人员特药安全监督和管理意识。

四、专项督查检查,筑牢特药防线。

为切实加强镇域范围内医院、个体诊所管理,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防毒、禁毒意识,我局深入辖区内各大医院、诊所开展精麻药品专项督查检查,要求机构严格落实麻醉、精一药品“五专”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了制毒犯罪活动。同时,要求各机构在醒目处张贴禁毒警示语,积极做好群众的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工作。

 

五、实施智慧监管,实现含特追溯。

含特药品一直以来均是药品零售环节的重点监管品种。为有效解决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在药品零售环节的依法销售并确保质量安全可追溯,切实防控含特药品流弊现象,  

(一)、是积极配合市局全面开展含特药品互联网信息化监管和大数据监管新模式,实现了每一粒含特药品的可追溯。

(二)、是积极培训宣传,做到每个店员都会使用含特药品网上登记系统,并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含特药品登记系统;同时,普及群众对含特药品网上销售登记系统的知晓度。

(三)是利用智慧监管系统,随时监控含特药品销售使用情况,针对销售预警信息,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群众使用含特药品安全有效。截止目前,全县共计125家零售药店加入含特试点,通过网上销售5002次,异常预警298次、占比5.96%结合异常报警信息,针对性监督检查10次,全面规范药品销售行为。

 

 

 


打印】【关闭

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 金堂县行政审批局承办
蜀ICP备13001076号
管理维护:(028)84922299 (028)84922661 技术支持:(028)85455369 网站标识码:5101210012

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21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