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金堂县切实做好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工作

来源:金堂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2-12 14:50 关注度: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节后外出农民工和返岗农民工的行前免费健康服务工作要求,金堂县坚持群众利益优先,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为1698名省外务工返岗人员和1282名省内务工返岗人员提供了免费健康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免费健康服务与主体责任相结合,高质量高效率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金堂县实施细则规定,免费健康服务工作乡镇和医院的主要领导都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各乡镇卫生院在接到正式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召开了会议,庚即落实了免费健康服务要求。人社、卫健、乡镇、卫生院四者间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紧密联系,无缝沟通。遇到问题随时提出,马上协商,尽快解决。免费健康服务通过金堂发布、金堂印象、金堂县人社局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向农民工发放《致金堂节后外出返岗农民工的一封信》等方式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

二是免费健康服务与就业服务工作相结合,探索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更新的新模式。采用“控量+预约+号段+错时+溯源”机制,由乡镇、村(社区)出具简易证明函进行返岗健康服务预约,属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固定时间段为相应号段人员进行免费健康服务,避免人群密集。乡镇和村社区在出具证明函的同时再将函上的务工人员姓名、电话、务工地等信息录入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更新,这既摸清了金堂县目前在外务工集中地和工作行业等信息,又为在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以后的“回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免费健康服务与外出务工人员的需求相结合,坚持做好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就业服务工作。金堂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是全市的农村劳动力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目前农村劳动力输出地由省外向省内进行转移。很多省内的务工人员因为返岗企业要求,所以对健康服务有强烈地需求。为鼓励省内用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金堂县在对省外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分时段、简化流程为省内务工人员做好免费健康服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