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玉地带队调研县农业农村局高质高效推进“四个园区”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 金堂县人大 发布日期: 2019-10-22 15:07 关注度:

101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玉地带队调研县农业农村局高质高效推进“四个园区”建设工作情况。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农业农村委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陪同。

伍玉地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金堂县油橄榄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竹篙公社”产业融合园核心区和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对各园区产业项目培育、骨干企业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认真听取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有关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汇报后,伍玉地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建设,思路清晰、举措有力,使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明显实效,为促进我县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和助推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就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加快县域农业化现代进程,伍玉地副主任提出建议

一要集中资源办大事,努力实现新突破。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大涉农项目资源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环节和主体上,进一步提升资金利用效益;要立足金堂实际,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投资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提升园区品质。

二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要以突出特色产业和优势项目为重点,着力培育壮大一流的龙头企业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骨干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组织优势,以“公司+”的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农业产业体系。

      三要继续搞好机制体制探索,推动园区多元发展要探索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经营主体把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做大产业,共同发展;要充分挖掘产业价值,做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四要抓住乡村振兴重点,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要把产业振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乡镇合并为契机抓好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达到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的目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就乡村振兴急切需要的水利、水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着手解决我县“水多水少的问题,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