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抗震救援和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金堂县人大 发布日期: 2020-02-06 17:07 关注度:

230005分,在金堂附近(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镇北纬30.74度,东经104.46发生5.1级地震,震中烈度为6度。地震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唐川平主任心系金堂,第一时间询问有关情况,并就震后排查、摸底、宣传、安抚及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川平主任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的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助力地震救援和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

一、迅速行动,助力做好抗震救援和震情摸底等工作。地震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迅即行动,要求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他们积极行动起来,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配合当地党委迅速核实灾情、排除险情、引导舆情,做好救灾等工作。同时,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体人大工作者充分参与到震后群众思想安抚、防震知识宣传等工作去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避免群众紧张、恐慌。目前,经过摸底排查,除淮口街道受损房屋48间,转移413人外,其余镇、街道境内建筑物未出现破坏情况,群众紧张情绪逐步消除,交通、电力、通信、水库等基础设施一切正常。

二、众志成城,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人大在行动”活动。一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到指定联系的官仓镇和村(社区)进行督导30次,助力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做好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疫情有关工作排查的基础上,专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与县级有关部门一起开展联防联控等工作。三是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战时措施,广泛组织和号召辖区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广大代表迅速响应,进农户、进企业、进商店开展疫情宣传预警,参与疫情排查监测,主动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他们有的是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督员,有的是社区防控的守护者,有的是默默奉献的守望者,他们日夜坚守,立足岗位、果敢担当、主动奉献,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庄严承诺。例如黄水德、梁凤英等来自社区书记(主任)中的人大代表,他们带领村(社区)防控人员、志愿者等开展了一遍遍“地毯式”排查行动,力求全力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杨晓萍、龚小玉等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他们始终把自身调整到战斗力“满格”状态,带队排查、开展健康监测、宣传防疫知识,没有休息过一天;段丽丽、林德凤、叶家涛等来自企业领域的人大代表主动建立内部疫情防控小组,开展企业员工信息排查工作,并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或是捐款捐物,或是带头关闭景区、取消群体性餐饮活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此外,侯仁义、范忠义、王振芳等人大代表,他们疏导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就近就便了解防疫工作情况,带头积极建言献策,协助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三、坚持不懈,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及川平主任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特点和优势,从严从实做好县委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有效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安排机关党员干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认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组织做好机关防控及自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