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和履职水平的实施意见
来源: 县人大办 发布日期: 2012-05-31 11:37 关注度:

金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和履职水平的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进人大工作,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宪法和代表法为依据,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县委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整合学习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品质、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争当全市尾雁快飞、尾雁赶超排头兵,争创全省丘陵地区先进县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要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历次全会,全国、省、市、县“两会”,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县情的新变化。

(二)学习重大决策部署。要着力加强对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建设、“五大兴市战略”、“三区建设”的学习研究,加强对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和争创全省丘陵地区先进县所必需的现代经济、科技、管理等知识技能的学习把握。

(三)学习人大业务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要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专业知识,全面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熟悉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规则、程序,以及行使职权的方式方法。要重点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以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性。人大机关的服务水平影响着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机关干部职工的作用发挥越充分,能力水平越高,人大的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就越高。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上级会议精神,有利于不断加强人大机关的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全力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每年年初应制定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形式、目的和要求,真正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开阔思路、改进作风、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从而成为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的强大动力。

(二)丰富学习形式一要坚持定期轮流讲课与不定期集中学习有机结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实行每周轮流讲课,围绕工作谈体会,围绕法律谈感受,围绕县委重大决策谈认识。要做到会后学精神,每次上级重要会议召开后,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及时、准确地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要做到会前学法,在常委会、主任会、执法检查前,根据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围绕被审议和检查工作所涉及的法律和业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每次选择一两个重点课题,力求做到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常委办要针对课题,及时制定定期轮流讲课方案。二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要将专家“请进来”,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通过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提升他们的履职和服务水平,形式上可以采取课题讨论、座谈交流、以会代训等。同时要“走出去”考察,有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出去考察取经,学习经验,增长见识。三要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调研式学习”,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高实践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及时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效,为推进三区建设服好务。四要坚持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有机结合。在制定常委会领导轮流讲课制度、进行集中学习的同时,要注重整合学习资源,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城、人大书法院、金堂公众信息网等学习载体,让干部职工进行分散自学,将干部职工的学习成效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创先争优活动挂钩,与干部任用挂钩,与克服“两好现象”挂钩,实现学习效能的最大化。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为推进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定期轮流讲课制度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重点制定出一整套创建学习型人大机关的考核奖惩制度和办法,真正形成良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情况纳入机关考核,要求每半年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对优秀者进行表彰,切实做到学习有笔记、阅读有书目、年终有考评、工作有促进。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金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531


打印】【 关闭